信息公开目录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动态 >> 正文

信息公开动态

校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时间:2022-12-15  浏览:

12月9日下午,校党委在行政1号楼902会议室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专题研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二级学院党委第一负责人,机关党委、党政办公室、人才工作部、组织部、纪检监察机构、宣传部(统战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团委、思政部负责人参加学习。省委教育工委列席旁听组成员山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苑静、宣传统战部部长张斌仁列席旁听。党委书记张主社,党委副书记、校长潘晋孝,党委副书记李英杰,纪委书记郭建平,副校长赵随民、李锦元、石瑛分别作交流发言。学习会由张主社主持。

张主社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问题为导向,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为题,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三融”工作和职业本科高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三个方面就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同与会人员进行深入交流。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高度,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专门部署,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要落实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应当发挥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挖掘“大思政课”的育人功能,使学生真正走进社会大课堂;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要优化类型定位,深入推进“三融”工作,应当做好职普融通,拓宽成长成才通道,服务每个学生在最适合的方面做出最好成绩;做好产教融合,构建良好生态环境,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好科教融汇,赋能职业教育教学,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要调整职业本科专业设置,顺利完成职业本科高校办学达标工程。

校领导班子成员交流发言

潘晋孝以“感悟思想伟力 汲取奋进力量”为题交流了学习体会。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职业教育发展提出新部署要求即“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我们要深刻理解职业教育在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意义,主动适应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形势,抢抓发展机遇,发挥行业背景和行业特色优势,努力在标志性发展指标上寻求突破,力争跻进国家未来重点建设本科职业大学发展的行列,赢得更多发展机会。进一步提升内部治理能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质量;对接产业需求,进一步加强专业(群)建设;提升产教研能力,进一步打造社会服务品牌;强化发展保障,进一步创造良好办学条件,充分发挥我校的先发优势,大力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办学活力,推动学校在爬坡过坎中奋力前行。

校党委书记张主社作交流发言并提出要求

李英杰在交流发言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基础是深入理解精神实质,关键在于狠抓落实。加强党的领导、抓好党的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灵魂和根基,是我们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示范性职业本科大学的最根本特征、最坚实保证。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重申科教兴国战略,具有特殊的时代深意。要深刻认识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在立德树人的实践中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省委教育工委列席旁听组领导苑静点评

郭建平在交流发言时强调,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在我校落地见效。要强化团结协作,凝聚起高质量发展奋进的强大动力。坚持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切实推动政治监督制度化、具体化、常态化,推动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清廉学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确保学习贯彻精神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赵随民在交流发言时强调,要学思践悟,争当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排头兵。要强化总体安全观,维护好校园安全稳定局面。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为全校师生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服务。继续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学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好全校师生,以更强烈的责任,更积极的态度,奋勇前行。

李锦元在交流发言时强调,准确理解把握职业教育的类型定位,这是办好职业本科教育的核心要义。有序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这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石瑛在交流发言时强调,要以二十大报告为根本遵循,自立自强、奋力激活学校创新发展新动能。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是抢抓职业教育大发展的有利契机,积极践行山西高等教育优化调整,落地“弯道超车、换道领跑”的鲜活案例。要在不断提升教职工科技创新能力上出大招、出实招,下真功夫、真下功夫。要立足现实,结合产业发展需求,科学合理布局科技创新。

张主社就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二是要在全员培训上下功夫;三是要在集体宣讲上下功夫;四是要在课堂融入上下功夫;五是要在新闻宣传上下功夫;六是要在活动组织上下功夫;七是要在研究阐释上下功夫;八是要在督促指导上下功夫。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强化作风建设,主动担当作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示范性职业本科大学而团结奋斗。

苑静在点评时讲到,山西工程科技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前准备充分、安排严谨认真、组织程序规范。各位班子成员的交流发言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分管工作实际,反映了工科大党委理论学习有高度、实践思考有深度、落实工作有亮点。她希望工科大党委继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头脑、融入灵魂、融入血脉。相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一定能够在本科职业教育上走出一条新路,早日打造成为引领山西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旗舰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