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目录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动态 >> 正文

信息公开动态

学校召开职业本科专业和专业群内涵建设调研会

时间:2023-03-17  浏览:

为了深入了解学校职业本科专业建设基础、实验实训条件建设情况,推进职业本科专业和专业群内涵建设,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步伐,3月9日至10日,我校职业本科专业和专业群内涵建设调研会在行政1号楼902会议室召开。校长潘晋孝、副校长李锦元出席调研会,各二级学院行政第一负责人、主管教学第二负责人和相关专业带头人,发展规划部、人才工作部、教务部、产教融合中心、实验实训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发展规划部负责人李培凤主持。

会上,各二级学院围绕职业教育本科专业与专业群发展方向、省级平台团队建设情况,专业教师、生师比(生源情况)、专业带头人、企业人员参与专业建设等相关情况,专业实验实训条件的现有基础、急需建设的实训条件和下一步建设规划,需培育建设的本科专业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汇报。参会职能部门针对二级学院专业定位、专业建设、实验实训条件和高层次人才引进等内容进行了研讨,并提出意见建议。

潘晋孝针对二级学院汇报内容进行逐一诊断,并提出建设和发展要求。他强调,办学即是办专业。学校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必须以促进行业产业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高水平就业为导向,持续推进专业和专业群内涵建设。各二级学院要立足学校战略目标和办学规模,进一步梳理专业方向、明确专业定位、优化专业布局、凝练专业特色,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服务什么行业、依托什么专业”的问题。要紧盯山西转型发展举措,特别是瞄准“十大产业链”“十大专业镇”建设规划,将专业建在产业上、建在需求上,打造以高水平专业群为依托的专业化、精准化、体系化的人才培养模式。要时刻保持职业教育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充分发挥学校科研、教学、创新优势,积极服务国家社会和地方经济发展,努力培养精操作、懂工艺、会管理、善协作、能创新的现场工程师,推动学校走上以质量提升为核心、以优势专业为支撑的内涵式发展之路。

李锦元在听取汇报后指出,各二级学院应当结合实际做好“三大工程”:达标工程建设,严格落实相关国家政策,认真审视自身不足,寻找差距、积极诊改,持续优化和完善办学条件;提升工程建设,紧密对接产业链、专业链、人才链布局,明确目标、找准定位,不断提升内涵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特色工程建设,立足学校发展规划,突出重点、凝练特色,产出彰显学校办学水平的标志性成果。